孟庭葦:愛情最微不足道 幫助他人更為重要2011-9-26

        北京娛樂信報8月17日報道 當42歲的孟庭葦向我款款走來,我不禁吃了一驚:穿著粉裙的她,正像朵羞答答的玫瑰。

        與很多女歌手相比,孟庭葦足夠幸福:30歲前便是情歌天後,退出歌壇四年後便結婚生子。今年9月,她又將在北京舉行聲勢浩大的個人演唱會。然而,一直以溫婉示人的孟庭葦卻道出了她為情歌所付出的心靈代價。現在,曾經的悲觀都化作了對他人的大愛。她說:愛情是最微不足道的事,與小愛相比,幫助他人更為重要。

關於音樂

被齊豫感動辦巡演

信報記者(以下簡稱信):最近一年多,很多老牌歌手開演唱會,你這次的北京個唱是受他們的影響還是早有計劃?

孟庭葦(以下簡稱孟):我出道這麼久才辦巡演,主要是受到齊豫的影響。齊豫是我的偶像,在我少女時期,她的歌給我很大影響。前兩年她在台北開演唱會的時候,我自己買票去看,發現周圍比我年紀還大的觀眾,一邊和她一起輕輕唱著那些熟悉的歌,一邊在擦眼淚,那時我也感動得掉淚。齊豫的演唱會讓我突然覺得,有機會我也可以辦演唱會,帶歌迷們回味往事。

信:你1990年就出道了,為何一直沒有舉辦過大型個唱?甚至在你的全盛時期,歌迷對你也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孟:我這個人講究隨緣,自然而然的因緣到了,事情也就成熟可行了。

信:你曾退出歌壇4年,復出后又很少露面做宣傳,是否擔心這樣會影響巡演的票房?

孟:我完全不擔心。因為1999年我的“純真年代”演唱會,一開票就有很多企業包票。當年聽我歌的歌迷,現在有很多當了老闆。他們念書時沒有消費能力,現在有能力了,就很支持我。

新專輯唱失傳民歌

信:去年你推出輕搖滾EP《孟庭葦的炎夏》,宣傳說你就此終結“純真年代”,是真的嗎?

孟:儘管時代改變了很多,但純真年代會留在每個人的心中。如今我的心境算是過盡千帆吧。年輕時唱《風中有朵雨做的雲》,會感到愛情的不確定性,會覺得痛。如今我這個年紀是不可能再為此感到痛苦了,也不再有那種情緒了。

信:你日後的音樂風格將走向何處?

孟:我會和王黎光教授合作一張民歌專輯。我們不會去改編已被眾口傳唱的民歌,而是會改編那些快要失傳的民歌。我們會為這些民歌的曲調重新填詞,讓更多的年輕人能接受民歌。

信:你出道前就在餐廳里唱民歌,而在曲風非常多樣化的今天,去普及社會認知度不高的民歌,你不怕因此而影響專輯銷量嗎?

孟:我現在用不著去和年輕歌手拼銷量、拼名次了,我希望做我最想做的音樂。我們在台灣唱的所謂民歌其實就是校園民謠,並不是真正的民歌。劉若英有首歌叫做《知道不知道》,大家都以為那是新歌,其實那首歌就是用老民歌的曲調填詞而作的。

外來曲風不能亂抄

信:懷舊是最近兩年的樂壇新風,這是否說明華語流行樂正在經歷螺旋式上升?

孟:我也注意到這兩年大家都很喜歡懷舊。現在大家的物質生活很富足,但心靈很空虛,人們都渴望得到心靈安慰。

信:在情歌方面,如今的好歌實在太少,這或許也是人們懷舊的動因吧?

孟:現在很多搞創作的年輕人,他們自己就不相信愛情,那麼又如何能寫出感人肺腑的情歌來?

信:過去的情歌娓娓道來,現在則充滿喧囂,你如何看待諸多外來曲風?

孟: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受到外來音樂的影響,尤其是嘻哈音樂。他們覺得嘻哈音樂很絢麗、很美妙,於是就拿來用。但其實嘻哈音樂在歐美國家往往充滿暴力色彩,歌手會在歌曲中發泄不滿。因此大量借用這樣的外來音樂會感覺很怪,讓歌曲顯得沒有靈魂。

關於生活

從瓊瑤小說找悲傷

信:出道21年,你從一個年輕女孩變成了幸福的妻子和母親,很難想象現在的你怎樣詮釋過去那些憂傷的情歌,演唱的方式是否會發生很大改變?

孟:這些年我的心境確實改變了很多,我的聲音也不可能像21、22歲那樣稚嫩了。但每當音樂響起,我就彷彿能走入時光隧道,回到當年演唱時的狀態和心情中。至於情感上的變化,當年我要想象著別人的愛情故事來唱情歌,而現在我親見很多人情感的變動,這些體會都會融入我的演唱中。

信:很多人至今疑惑,像你這樣一個長相甜美的女人為何選擇了那麼悲傷的情歌?

孟:那時我唱的歌都是唱片公司安排的,可能我的聲音特質比較適合詮釋悲傷的感覺。那時候我還很年輕,也沒什麼愛情經歷,我都是從電影和小說裡頭找靈感。我媽媽是個影迷,我從小就跟著她看電影,尤其是林青霞、林鳳嬌她們演的文藝片,我從她們的電影中找到傷痛的感覺。那時我還很喜歡瓊瑤小說,在錄音室里常常會把自己想象成她筆下的主人公。

堅持在2000年隱退

信:你在2000年突然隱退了,是什麼讓你做出這樣的選擇?

孟:我為唱這些悲傷的情歌付出了很多。我本來就多愁善感,工作時又總是在很悲涼的狀態里,最後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很灰暗。那時我對愛情也很悲觀,在30歲的時候,我還認為我壓根就不會結婚。

信:當你宣布退出歌壇時,對名利就沒有什麼留戀嗎?

孟:那時的壓力真的很大。我不想再有明星的外衣,不想再在競爭的環境里打轉。我從小家庭環境很好,爸爸是醫生,媽媽是藥劑師,從小到大從沒缺過錢,自然也不會太看重做歌手賺錢。那時我有些自以為是的執著。2001年是新世紀的到來,我也步入30歲,我想我的人生一定要有個嶄新的開始,所以我一定要在2000年退出歌壇。

信:聽說你當年本打算出家?

孟:對。我退出歌壇時,從沒想過自己會回來。但就在那時,障礙來了 我先生出現了。

愛情其實微不足道

信:這又是一個出人意料的選擇。一個對愛情徹底悲觀的人,卻突然結婚了。

孟:我講究因緣。當我先生出現了,我不會去抗拒他,我是個很不主動的人。人們都說結婚需要衝動,我覺得結婚是頭昏了。

信:結婚後的生活感受如何?

孟:結婚讓我的人生發生了很大改變。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因此婚姻生活跟我30多年的單身生活很不一樣。一開始我不太能適應,直到孩子出生,我才真正改變了心態。

信:你忙著巡演,是否捨得和孩子分開?

孟:我工作時他會和我在一起。我不管到哪裡,都會帶著他。

信:聽說你回歸歌壇,你先生功不可沒。

孟:對。我先生說,我不如出些新歌,把版稅捐出來做善事。於是我就推出了歌曲《紅花》。

信:如今你如何看待愛情?

孟:愛情是人類所有感情中最微不足道的事,但它對人的殺傷力卻是最大的。當你愛上一個人,你就想和他廝守在一起。你可能在愛他的5年裡,總是想著他,但這是小愛。假如你用這5年的時間去幫助100個人、1000個人,這才是大愛。我退出歌壇,便失去了幫助別人的機會。比如從前在演唱會上,我完全可以對歌迷說,大家回家后都要對父母和顏悅色。如果我曾這樣做,我相信我會幫到很多家庭,但我卻退出了,也就隨之失去了去幫助他人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