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葦改唱大陸民歌2013-3-12


新專輯《太陽出來了》曲調從各地採風得來

  從學生時代在民歌餐廳唱歌賺零花錢,到1990年入行留下《冬季到台北來看雨》、《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誰的眼淚在飛》、《你看你看月亮的臉》等經典作品,到2000年開始4年暫別歌壇的生活,再到現在的這張新民歌專輯《太陽出來了》,孟庭葦一直在安靜地唱歌,陪伴很多人度過漫長成長歲月。昨日,曾被稱為“月亮公主”的孟庭葦來到上海召開新專輯《太陽出來了》記者發布會,從台北出發,這已經是宣傳的第四站。她說:“這張專輯有點特別,所以宣傳也會特別用心。很多好的民歌都在漸漸消散,我希望能用改編成流行歌曲的方式,重新給它們生命。”

曾錄閩南語專輯送給父親

  曾經,孟庭葦的歌聲在街頭巷尾傳唱,她的那些歌像是一個女子用乾淨輕靈的聲音吐氣如蘭地述說自己的情感,似春風化雨。後來人們發現她的長相就如歌聲一樣好像瓊瑤書中的美麗女主角,再後來發現她沒有緋聞沒有是非,念佛茹素,和高中同學結婚,差不多就是歌如人,人如心了。

  很多人懷念曾經唱情歌的孟庭葦,覺得奇怪她怎麼就出了這樣一張民歌專輯。其實早在1994年和1997年她就分別出了《純真年代》和《第二道彩虹》兩張民歌專輯,學生時代的唱民歌經歷更是抹不去的記憶。在成長過程中,台灣的校園民歌對孟庭葦影響很大,《下雨天的周末》、《讓我們看雲去》、《野薑花的回憶》、《雨中的故事》、《風告訴我》都曾讓她聽得如痴如醉。

  孟庭葦對民歌的熱愛或許受到同樣愛聽民歌的父親的影響,不過,父親鍾愛的卻是以閩南語發音為主的台灣民歌。為向父親致敬,當年的孟庭葦還曾專門錄製過一張閩南語專輯《愛到史艷文》送給父親。

9首歌的曲 由北影教授採風得來

  這張《太陽出來了》回歸了她熟悉的民歌,卻是相對陌生、來自天南地北的大陸民歌。《太陽出來了》收錄10首歌曲,其中的9首來自兩屆金雞百花電影節的音樂獎項得主、北京電影學院王黎光教授在各地採風得來的曲和姚若龍、嚴雲農等人的詞。

   很難想象,如果是一副高亢的嗓子來唱這些抒情小曲會是何滋味,孟庭葦婉轉又有細微磨砂質感的聲音來唱這些正好。而這次的詞——比如“此情可問天,千年終不悔。莫怨錯描女兒紅,長河日同輝”(《此情可問天》),“女兒賊,你偷走,竹馬和青梅。偷走春天,翻飛的蝴蝶”(《女兒賊》),“那街頭流浪的小狗啊,有沒有一個家。那巷子裡獨立哭泣的孩子啊,有沒有人擁抱他”(《我淡淡的藍》),由現在這個年過四十卻溫柔如故的女歌手來唱再合適不過。

為唱好歌踏上旅途 來到音樂的發生地

   用孟庭葦的話來說,“民歌裡的愛情永遠不會過時。”她說:“在我們那個年代,談戀愛可能從來沒有牽過手,但對方送你的一件物品,直到現在還是會記得。在民歌裡我能找到一些非常真誠、純粹的愛情,雖然歌詞比較含蓄,卻能一直流傳下去。”

   多年前孟庭葦認識了立志收集民歌的王黎光,後者認為她小家碧玉的氣質和婉轉的聲音正適合把這些民歌唱成流行歌曲的樣子,用新的方式為這些古老的音樂找到聽眾。

   這些音樂來自田野,孟庭葦雖不是採集和改編者,為了唱好歌她卻也踏上旅途來到這些音樂發生的地方。“受王教授的影響,我去不同地方旅行的時候,也會有意識地去接觸一些當地的音樂,比如我在雲南看過一些白族人的表演,貴州村子裡的瑤族迎賓歌也很好玩,還有蒙古族女孩的‘三杯酒’,一邊唱歌一邊敬酒。我喜歡接觸這樣的音樂,雖然歌裡的意思聽不懂,但我可以從他們的表情、歌舞的肢體動作裡看出,這到底是一首歡愉的歌、講田野豐收的歌,還是一首談情說愛的歌。”

   在為新專輯拍攝MV的時候,孟庭葦的父親去世了。孟庭葦說,整張專輯她最喜歡的歌就是《琉璃》,因為“我的每張專輯父親都會認真聽,這張專輯他卻只來得及聽到這首歌。在敦煌拍MV的時候,我每天拍完都會在浴室痛哭一場。現在回憶起來完全不記得拍了什麼,就只記得每天的眼淚”。

 

2013年3月12日《東方早報》記者 錢戀水.張棟 圖.錄入編輯:張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