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機踏車樂團-慈善是一份永續經營的事業【《時尚北京》雜誌專訪】2016-12-15

 

 

 

 

Bike機踏車樂團,來自台灣搖滾圈的一股新力量,成立於2005年,由三位高學歷年經人組成,成員分別為擁有藝術碩士的主唱兼吉他手育嘉,財經碩士的鼓手阿志以及醫學院高材生的女貝斯手奧美蒂,搖滾樂團不少,但是擁有這樣高學歷的組合卻不多。樂團曲風偏向於流行搖滾,節奏輕快輕盈,卻帶有熱情與速度感,就像團名"Bike"的精神,既可奔馳穿梭,又可閑散漫遊。首張專輯《嘿!我想一下》。

 

  聽說我們這期的專題是關於慈善,樂團的成員們立刻興奮起來。在他們看來,對於慈善自己是帶著熱忱和正面的心態參與其中的,"我們希望把每個人都當成是自己家人一樣的關心與關懷。"

 

  他們說第一次聽到"慈善"大概是在上小學的時候,"因為幾乎每個學校都會有一些愛心慈善活動,而且班級也都會有相應的活動,比如通過認養愛心撲滿(存錢罐)進行小額捐款,之後也會參加一些像‘飢餓30‘等等這樣的活動。"所以從小的時候開始,在他們每個人的心裡都種下了這顆慈善的"種子"。他們坦言這個詞第一次給他們的印象就是"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他人"。

 

  當我問他們"慈善事業對你們說意味著什麼?"他們想了片刻,說道:"很多人會覺得慈善事業是一件很龐大的事情,但我們認為慈善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比如在生活中進行的小額募款,或是捐贈發票,這些都是慈善事業,對我們來說慈善事業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Bike樂團坦言他們會透過捐款,募捐發票或是參加慈善演唱會的演出等竹寺這些方式參與到慈善中,"今年六月我們參加了一場由台灣的嘉義華南高商兩位高中生發起的慈善演唱會,這次的活動經費也是由這兩位高中生用環島的方式募捐發票所取得的,他們為了做慈善犠牲自己玩樂的時間,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做慈善的決心,很感動。"

 

《時尚北京》:私下裡,你會用什麼形式來關注慈善?

Bike機踏車樂團:主要是透過網路或是書報雜誌來了解現在有哪些議題是需要關注的。

 

《時尚北京》:你覺得身為明星,對慈善事業或者是慈善活動最大的作用是什麼?

Bike機踏車樂團:希望可以帶動整個社會關注更多需要關懷的人和事。

 

《時尚北京》:對慈善事業,你有怎樣的理解?

Bike機踏車樂團:這是一份續經營的事業,希望能夠一代接著一代傳承下去,也希望每個人能夠將慈善融入生活當中。

 

《時尚北京》:你對明星參與慈善事業這件事本身怎樣看待呢?

Bike機踏車樂團:能讓更多的人注意到需要幫助的人和事,像是之前的冰桶挑戰,就是通過明星的發起,讓大家能夠注意到漸凍人的議題。

 

《時尚北京》:你覺得做慈善事業是要高調還是低調呢?為什麼?

Bike機踏車樂團:有些議題需要高度的曝光才能引起更多人的注意跟關心,有些部份就是默默的持續進行就好。

 

  聽過Bike機踏車樂團音樂的人們都會喜歡他們的曲風,"受到其他樂團的影響,我們的音樂偏向流行搖滾風,節奏輕快輕盈,卻帶有熱情與速度感,就像我們樂團的名字"Bike"一樣,即可奔馳穿梭,引可閑散漫遊。"他們開心地說道。

 

  雖然05年就出道,但是期間卻經歷了各種事情,磕磕絆絆,終於在12年才又組隊重新出發。對於能夠繼續他們的音樂夢想,成員們都很高興,也很珍惜這次機會。所以在他們的首張專輯《嘿!我們想一下》裡,Bike機踏車樂團收錄了歷年來的精彩創作,大多是描述與城市相關的主題。他們說專輯名稱取自隨口而說的"讓我想一下",跳脫制式的命題,也像是對聽眾拋出一個問題,讓聽眾可以自由聯想,讓主題更為開放。

 

  對於音樂,他們是熱愛的。在他們看來,音樂能帶給很多人精神力量,"因為我們喜歡音樂,熱愛站在舞台上的感覺,也希望通過我們的音樂把好的能量傳達給觀眾,傳達給更多喜愛我們音樂的人們。"

 

育嘉 主題兼吉他手

《時尚北京》:生活中的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育嘉:全力以赴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的人。

 

《時尚北京》:最喜歡的一句話?

育嘉:機會是給隨時都準備好的人。

 

《時尚北京》:有壓力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方式減壓呢?

育嘉:找空檔好好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然後再正面的好好對決壓力。

 

《時尚北京》:你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

育嘉:傑克.布萊克索主演的美國音樂喜劇片《搖滾教室》。

 

《時尚北京》:你的假期是如何支配的?

育嘉:工作比較繁忙的時候可能還是會利用假期來創作,但是能好好休息放鬆的時候絕對不會手軟的,因為好好休息才能讓自己準備好下一次的工作。

 

《時尚北京》:對時尚怎麼理解?

育嘉:當今最流行前線的美學。

 

《時尚北京》:有喜歡收集的時尚單品嗎?

育嘉:襯衫,因為演出常常都會穿,所以在逛街時都會特別注意好看的襯衫,而且也會注意跟樂器的顏色是否完美的搭配。

 

《時尚北京》:你為什麼會選擇歌手這個職業?

育嘉:因為喜歡音樂,而且熱愛在台上演出並把能量傳達給觀眾的感覺。

 

《時尚北京》:希望成為什麼樣的藝人?

育嘉:能帶給大家新事物的藝人。

 

《時尚北京》:如果可以有選擇的機會,你會怎樣規劃自己的人生?

育嘉:因為自己在就讀研究所時才開始接觸樂團跟藝術創作,所以很希望自己能在更年輕的時候就下定決心當一個搖滾樂手跟藝術家。

 

 

奧美蒂 貝斯手

《時尚北京》:對生活的態度是什麼?

奧美蒂:友善對待身邊的人,絕對不吵架,理性至上。

 

《時尚北京》:沒有工作的時候會做什麼呢?

奧美蒂:練習唱歌、彈琴、運動、學習語言等等,總之就是充實自我。

 

《時尚北京》:你最喜歡的書?

奧美蒂:最喜歡的小說是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系列,一部將中國儒道思想巧妙融入奇幻題材的傑作。

 

《時尚北京》:你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

奧美蒂: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雖然他是很帥的動作片,可是情感的描寫也很細膩,特別是宮若梅,在當時的社會下捨棄了一切,只為了自己的信念,真的很不容易。

 

《時尚北京》:現在經常思考的問題是什麼?

奧美蒂:環保議題。一直在想自己能夠做什麼來改善大家生活的環境。

 

《時尚北京》:對時尚怎麼理解?

奧美蒂:一門研究如何穿搭的學問。

 

《時尚北京》:最喜歡怎樣的穿衣搭配方式?

奧美蒂:內搭背心加舒適的針織,有時候連夏天都會這麼穿喔。

 

《時尚北京》:你覺得做藝人之後對時尚感覺有更大的幫助嗎?

奧美蒂:有一種責任感,所以比起以往更加用心思考跟準備了。

 

《時尚北京》:你為什麼會選擇歌手這個職業?

奧美蒂:這是一份可以帶給很多人精神力量的職業。

 

《時尚北京》:希望可以成為什麼樣的藝人?

奧美蒂:帶給大家歡樂跟精神力量的藝人。

 

 

阿志 鼓手

《時尚北京》:生活中的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阿志:有冒險精神的人,總會去想一些沒做過的事物來挑戰自己看看。

 

《時尚北京》:有壓力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方式減壓呢?

阿志:有時候會跟朋友聚一聚,聊天一整晚,也有時候會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去一些安靜的地方看星星,讓自己沉澱一下。

 

《時尚北京》:對生活的態度是什麼?

阿志:每一天都要努力地度過,不要留下任何的遺憾。

 

《時尚北京》:最近在看的書是什麼?

阿志:《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是阿德勒心理學的一部相關作品,鼓勵人們用正向的思考去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嘗試去修正它,就能夠讓自己更加快樂,得到幸褔。

 

《時尚北京》:你經常健身嗎?都會選擇什麼健身項目?

阿志:每周上健身房的次數不多,但每天都會維持固定的核心訓練,有空的話會去慢跑或是游泳,因為要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才能在每次表演時都能夠盡快的發揮。

 

《時尚北京》:對時尚怎麼理解?

阿志:時尚除了穿搭之外,更是一種對於生活的品味與享受。

 

《時尚北京》:最喜歡怎樣的穿衣搭配方式?

阿志:簡單的T-Shirt或是襯衫,搭配牛仔褲,色調盡量簡單為主。

 

《時尚北京》:你覺得自己最自信的地方來自於哪些方面?

阿志:對於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學習能力。

 

《時尚北京》:你為什麼會選擇歌手這個職業?

阿志:希望能夠將正向的力量透過音樂傳達給更多人。

 

《時尚北京》:希望成為什麼樣的藝人?

阿志:希望讓大家聽到我們的歌曲之後,能夠開心的面對所有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