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張暖雅──像薔薇一樣野性的優雅【《靨鶯》雜誌專訪】2014-11-12

 

 

 

 

 

 

 

  她從《喜愛夜蒲2》性感地走出來,為人們所熟知;她被網上流傳的不雅照所困擾,遭人們嬉笑;她被貼上性感的標籤,被譽為宅男女神……你所知道的張暖雅也許是這樣的。

 

  可你不知道,她也曾內向羞澀不敢與人對視,為了改變自己,她選擇了英語專業;為了走出更好的路,她放棄上海奔向香港;她不僅僅是曾被性感束縛的花瓶,在穩穩的內心沉澱下,她的優雅綻放得野性而驕傲!

 

  孟庭葦的台北愛情故事巡迴演唱中,她做為特約主持每場跟隨。多場下來,她的主持風格從容知性,獲得無數觀眾的認可和喜愛。在上海站,《靨鶯》終於找到機會,認識了外界眼中的她,也了解了外界不知道的她。

 

面面:我們從這次的主持聊起吧。孟老師的巡演至今,已經這麼多場了,你一路主持下了,有什麼感受?

 

暖雅;非常激動,因為非常喜歡孟庭葦亞亞姐的歌。主持之後的感受就是更加的敬佩她,因為她出道這麼久,依然有如此號召力和影響力,還有她的專業態度、為人,都是我非常值得學習。我在現場可以感受到歌迷對她的狂熱,她真的是我的好榜樣。當然非常感謝公司給我這個機會,可以參與到台北愛情故事的巡演,得到寶貴的臨場主持經驗。

 

面面:你是從拍戲開始出道的嗎?你最想演什麼類型的戲,或者說角色?

 

暖雅:我是2012年在香港拍電影出道,演了幾部戲都是與我本人形象貼近的,比如講英文台詞,海歸混血ABC,女強人這樣的。其實我最想挑戰和我生活經歷反差很大的角色,有著深刻人物性格,體態和談吐都截然不同的角色。

 

面面:這次主持那麼成功,你還唱歌,做DJ、模特,很多才多藝呢!那在拍戲、主持、DJ、唱歌之間,你覺得哪一是自己最喜歡的。

 

暖雅:主持是我接觸的最富有挑戰的工作,希望可以順利完成。其實每種工作我都喜歡,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拍戲。因為可以利用我以前的經歷,控制自己嘗試進入不同人的靈魂,體驗多樣人生。現在簽了新的經紀公司,公司對我全面打造,唱歌、跳舞也算是對我自己的新挑戰。

 

面面:我聽說你很喜歡Rachel Mcadams哦,她演戲很棒,看她的戲就覺得這個女人思維很好,很有想法。你喜歡她什麼?

 

暖雅:她形象有點小俏皮,但又甜美可愛。演的角色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中的女性,喜歡她自然的演技,感覺她非常了解自己,並很好的將自己特質展現出來。這些都是我要學習的。她的每次演出都會電到我,給我無限的靈感。也可以說是眼緣吧。

 

面面:我本來想看看她去年那部《時空戀旅人》的,結果找到了還沒時間看完。你能談談你對這部電影的看法嗎?

 

暖雅:我看完了,感覺雖然時空穿梭是每個人都嚮往的,可惜我們沒有任何法術的凡人。對於愛情,甚至人生,不管在任何階段,任何環境下,遇到任何人,還是都要好好珍惜。緣分天定,也是自己定,不想遺憾,就要好好的珍惜把握人生每一個機緣。Rachel出現的場景都是不同時空,還是那麼甜美動人,她表演非常自然,我似乎可以穿越進電影裡,變成她。平時我很喜歡看溫暖但是又有含義的電影,讓我感覺好像飽餐了一頓。非常滿足。

 

面面:工作之餘,你有什麼愛好呢?

 

暖雅:工作之餘,我非常喜歡寫書法,調整我容易緊張的情緒,讓我放鬆,並且訓練我的耐心和意志力。我還喜歡旅行,想在有生之年,把世界的美景,風土人情都記在大腦裡。喜歡上網吸收世界最新的資訊,可以幫到工作,也有益於交友。

 

面面:你在上海待了多久?我才待了三年,就覺得離開她會渾身不自在,你對上海這座城市感覺如何?

 

暖雅:上海就像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魔地,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同時也會讓人錯亂,迷失自己。有可能慢慢的變得愛攀比,愛慕虛榮,誤判人生目標,等等。我待了十年,覺得學習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各種好的壞的,酸甜苦辣,很慶幸自己有這段經歷,也走了出來。現在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因為見得多了,所以走的更坦然,更處變不驚。

 

面面:我覺得,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城市,應該是讓自己最有歸屬感的。對你來說,這座城市是哪裡?

 

暖雅:關於"城市歸屬感",我認為是階段性感受的。在不同年齡段經歷不同的情況下,我就對不同幫市產生歸屬感。小時候是老家,因為爸爸媽媽在,有安全感,家裡都是很老實保守的人,感覺自己似乎一輩子就該這樣老實的生活。但是這個社會發展的太快了,讀書之後就去了大上海,那時的我認為這樣的繁華才是真正的適合我,當浮華過後,我蛻變了。現在的我喜歡香港,這裡生活質量及文明程度確實很高,工作步伐很快,很適合我這個急性子。雖然這裡中港矛盾激化,存在很多排擠,歧視的現象,競爭也非常嚴峻。但在此時有了一些人生經歷的我看來,這種生活讓我充滿了動力。其實將來我會居住生活在哪裡我不知道,但我並不擔心,活好現在,隨遇而安吧。

 

面面:山東大妞兒都特別性感,比如范冰冰,比如張雨綺,比如你。可目前為止,你好像被自己的性感局限了,你對這種局限怎麼看?

 

暖雅:不敢當,她們都是我的榜樣。我認為風事都有兩面性吧,性感給我帶來了很多好處,那麼我就要承受性感負面的影響。我衡量事情利弊的方法,就是放在天平上秤一秤,只要好處大於壞處,我就會不顧一切的堅持。

 

面面:我把你的微博看完,其中有一段文字我特別認同:“微博上有很多大道理,一段段都寫的很美很勵志,但是事情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這些話又能幫到你多少呢?慢慢你就會變成編出這些文字的人,因為路真的是自己走出來的,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機遇不同,不是長的漂亮一定嫁入豪門,也不是會發嗲會煮飯就可以收服男人,反言之:不是普通身世就默默無聞的。”你那麼努力,是因為不想默默無聞嗎?

 

暖雅:沒有家庭背景,在當今社會,起步就是很艱難,容易被看不起的。更需要腳踏實地的努力。出人頭地,也成為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放眼社會,還是有很多人每天都在創造白手起家的奇迹,我希望在有生之年,靠我的雙手證明一下自己的能力吧。也算沒有白活。

 

面面:採訪這種活動,好像不問問敏感話題,就不算採訪似的。我個人非常喜歡你8月4日那條長微博,寫得真好,文字很棒呢。其實我覺得事情發生,外人怎麼看真不是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身邊人怎麼看。你能談談你身邊人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嗎?比如你家裡人什麼的。

 

暖雅:我的家人是非常普通的老實人。當時新聞迅速鬧得鋪天蓋地,家人也是打來罵的,畢竟她們還是生活在小城市,她們受的壓力不小於我。後來也要靠好友相助,去說服家人,她們才知道我的苦。除了家人外,最要好的朋友們都是非常信任我的,畢竟她們知道我的為人,明白我的一切,也不需要我的任何解釋。他們也非常憤慨壞人的行徑。

 

面面:你的名字特別好,聽起來就很舒服。其實在了解你的過程當中,我覺得你本身就是一個很溫暖優雅的人,我很可惜有些人對你的誤解。你自己害怕大眾對你的誤讀嗎?

 

暖雅:我很喜歡一句勵志語,嫉妒你的人,只是證明你比她們優秀。在出道以前我是個非常在意別人想法的人,現在的我,隨著年齡成長,慢慢了解到就是我這個百折不撓的性格,影響了部分人的利益,造成了外界對我的誤解。中國畢竟是個傳統社會,女人要事業,就是會受到很多打壓。我顧不了那麼多人的那麼多想法,我只知道,只要我不走歪了,是沒人有本事把我拉下來的。因為我都把寶貴的時間放在努力工作上,而外界的她們都浪費在講閑話上了。我跑得比她們快,也沒什麼好擔心了。

 

面面:我個人很喜歡電影,所以小偏心想多問問電影作品方面的問題。近一兩年內,在拍戲這一塊,你有什麼計劃或期待?

 

暖雅:現在中國電影茁壯成長,我的發展也由香港伸展到台灣與內地,希望有機會參與到中國一線製作的大電影,讓更多人認識我。

 

面面:你是天秤座的,十五是天秤座的幸運數字,所以其實我今天特地準備了十五個問題。那,最後一個問題了。中秋到了,你還在外地工作,有沒有很想念家人?往常你都怎麼過中秋呢?

 

暖雅:你真的很有心,我很感動。我出道以後節假日基本都在工作,其實我是非常開心有成就感的。也會思念家人,但是人長大了,責任越來越大,家人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我的成就。所以,對於過節,最多就是應節,吃節日的東西就算過了節了。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渠道多了,所以每一次的相聚也是節日。

 

面面採訪手記:

九月的一個午後,主編一鳴問我:“香港有個張暖雅你要採訪嗎?”我心裡疑惑了一下,張暖雅?好像很耳熟哦。於是我開始上網搜索她,了解她。看她的微博、Ins、貼吧,從不太熟悉,到一點點了解,覺得她其實真的是一個有內涵的女人。原本非常有希望面采,卻因為中秋的緣故,我被個人原因所擾,沒能面見暖雅,改為郵件採訪。起初還很害怕郵件不能按時回來,沒想到在約定的時間裡,郵件帶著滿滿的誠意回來了。和暖雅的助理聊天,她直說,暖雅看到問題的時候笑得很開心,覺得記者做了功課,很用心。是啊,了解一個人自然要用心,所以,暖雅也在用心一個字一個字敲出自己的回答。

 

正如她的名字,她是個懂得溫暖的人,她也是個從骨子裡優雅的女人,她必須、必然昂首挺胸,邁出不容置疑的步伐。祝暖雅更好。

 

【《靨鶯》雜誌】文/庄面面 圖/顧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