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惠春Saya專訪2015-7-27

 

Saya一身輕便受訪,一如她上《好聲音4》的打扮。

 

Saya與前夫當好友 免搶小孩

 

Saya8年前和棒球選手豐偌暉結婚退出歌壇,去年傳離婚,為了生活復出,先參加浙江衛視《我不是明星》,最近再上《中國好聲音4》;沉默1年,她首度願意談婚變:「我跟孩子的爸爸還是好朋友,很慶幸沒有碰到搶小孩、打官司的情況。」她和兒女在新北市租屋,希望努力賺錢買房。

 

家庭觀念大不同

 

她和豐偌暉婚後發現生活習慣、家庭觀念不一樣,「我們家的凝聚力太強,他家比較像外國人,各過各的,要他到岳家聚會,他不太適應。」她過年也不用先在夫家吃飯,都直接回娘家:「所以我從來沒有婆媳問題。」其實疑惑著:「怎麼會這樣?這不是我想像的家庭。」

 

只談戀愛不再婚

 

獨力撫養小孩很辛苦,有段時間她在姊姊張惠妹(阿妹)的夜店當店長,凌晨4點下班,早上騎單車載兒子上學,「我怕睡過頭,撐到天亮,他去學校才休息。」所以再在夜店上班,身子可能搞壞。

 

當年她離開幕前,沒想過再復出,重新出發就是為了生活,當然唱歌也是她的最愛。同事說她像「女版蜘蛛人」,變裝前膽小懦弱平凡,但這正是她想要的:以大陸為工作重心,在台灣就是單純的媽媽。感情呢?「有對象當然OK,但我不會再結婚,1次就夠了,未來談戀愛就好了。」

 

Saya(中右)說自己在家是小霸王,其實連姊姊阿妹也怕她。

 

Saya力甩天後妹包袱 阿妹淚挺

 

「阿妹妹妹」的身分,對Saya是甜蜜但沉重的負擔。因此去年參加《我不是明星》時,沒找天後姊姊當嘉賓;參加《中國好聲音》,也避開阿妹擔任導師的第2屆。「當時我本來以為我OK,其實還沒準備好。」外傳被阿妹勸退?她說:「沒有,她不會叫我不要去。」

 

「如果我臉皮厚一點可以巴著她,但我不敢。」阿妹一直希望姊妹可以一起唱歌,但她沒自信:「現在出來,想做出一點自己的東西,等我可以很勇敢在台上享受、發揮時,再跟姊姊站在一個舞台上。」她預計10月在大陸舉行演唱會。

 

但血濃於水,阿妹看她在《好聲音》的演唱動容大哭,誠懇地對妹妹說:「一直以來妳都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妳做的任何決定,家人都全力支持…家庭日等妳回來聚會,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