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聲音》張惠春18年蛻變:少女偶像出道 現為單身母親【鳳凰娛樂】2015-7-28

 
張惠春早期演出照

 

第四季《中國好聲音》第二期節目播出后,以一首《怎麼說我不愛你》讓那英轉身的學員張惠春引發了觀眾熱議,人們討論她的歌聲,談論曾經活躍在電視屏幕上的偶像新星Saya,也談論使她淡出舞台的婚姻和老公。

 

從1997年張惠春和表妹組成阿妹妹組合至今已經有18個年頭,在網上可以搜索出的張惠春的經歷中,從追隨巨星姐姐光芒出道的少女偶像,到冉冉升起的演技派新人,再到遠離娛樂圈的全職媽媽,這18年被明顯的分水嶺劃劃分成了幾個階段。現在,她將迎來人生新的開始,以一個媽媽的身份,重回舞台。

 

最會演戲的歌手最會唱歌的演員

 

當“好聲音”播到張惠春的部分時,網上也進入了激烈的討論,一部分人在討論她張惠妹胞妹的身份,另一部分人在回憶自己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視劇——《美麗99》,他們驚訝于,幼時熒屏上那個敢愛敢恨的何其美,居然也這麼會唱歌。

 

最初進入娛樂圈時,張惠春是和表妹組成“阿妹妹”組合出道的,組合的風格偏青春偶像,傳唱度較高的基本上是活潑可愛的歌曲,比如哈林在節目中提起的《我要為你做做飯》。在組合階段,受限于歌曲風格,張惠春的唱功並沒有很好的展示出來,在1999年底發行第三章組合專輯《想》之後,因為各方原因,阿妹妹解散。

 

在幾年的沉寂后,張惠春於2003年再次復出,這次她的身份發生了變化,從歌手變成了演員,這一年她擔任了電影《我們結婚去》的女主角和電視劇《名揚四海》女配角,並憑藉《名揚四海》一舉在台灣電視圈最重要的頒獎典禮——金鐘獎上摘得最佳女配角。在那之後,她的演員之路順風順水,《美麗99》和《天若有情2》在內地熱播,讓許多內地觀眾也對這個皮膚黝黑、眼神明亮的女生逐漸熟悉,而她的演技也不斷受到業界的肯定,顛覆形象光頭出演的《白色巨塔》再次入圍再次入圍台灣金鐘獎最佳女配角,而她參加演出的電影《練習曲》甚至入圍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然而,也就在她參演《練習曲》的這一年,為了愛情和家庭,張惠春做出了一個決定,要退出娛樂圈當一名全職太太和媽媽。

 

張惠春獲金鐘獎最佳女配角殊榮

 

為母則強:當了媽媽讓我越來越勇敢

 

因為更喜歡安靜的生活,所以張惠春很享受在離開娛樂圈之後的日子:“有了小朋友之後,就專心照顧他們,很開心。”和所有普通的媽媽一樣,張惠春每天送孩子上學后買菜、做飯,再去接孩子放學,晚上輔導孩子們的功課。周末閑暇時,帶著他們去做戶外運動去春遊,在微博上,她曬出自己在大太陽下校門口接孩子時的素顏自拍,完全脫下了藝人的偶像包袱。

 

在台上,熱心的導師們追問張惠春平時怎麼帶孩子,當那英問及“可是你的老公為什麼不幫你一起帶孩子時”,張惠春笑著回答:“我現在單身。”讓四位導師都不由得愣了一愣,中場休息時,幾位導師聊天,同樣是特殊家庭長大的周杰倫感慨:“單親媽媽是真的很不容易,帶兩個小孩。”

 

雖然有些辛苦,但只要提到孩子,張惠春總是充滿勇氣:“當了媽媽之後,就是越來越勇敢。”在隱退的9年裡,張惠春通過自己開店或是去姐姐店裡幫忙來維持生計,歌唱已經完全遠離了她,“甚至都不會跟朋友一起去KTV。” 她甚至從未向孩子們主動提起自己曾經是歌手這件事:“還是兒子偶然發現了我以前的CD之後,以為是姐姐,媽媽,這是阿姨嗎?然後‘又不像’,‘又很像你’,然後就一直這樣問。” 這次敢站上舞台,孩子們的鼓勵算是對她最大的支持:“他們也希望可以像看阿姨(張惠妹)一樣在電視上看到我唱歌。”

 

找回遺失的自信:“跨出自己覺得不可能的第一步吧”

 

在張惠春看來,自己是一個“沒有自信,容易害怕、緊張的人”,但現場錄製和後來的採訪中,她都多次提到自己的“沒有自信”:“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很容易緊張、沒自信的,應該是天生的個性吧。”而對於姐姐張惠妹,張惠春最崇拜的也是姐姐的“自信”:“從小就一直覺得姐姐很厲害。很自信,能夠那麼勇敢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拚,所以她一直是我的偶像。”而遲遲不回到舞台,也是沒有信心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內心還是很渴望,但因為不夠自信不夠勇敢,所以一直都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

 

其實第二季好聲音時,節目組就和張惠春接觸過,但當時她狀態很糟糕,據當時的對接導演回憶:“第一次和她深聊的時候她就哭了,很沒自信,後來來試音,唱著唱著就開始發抖……”

 

這一次來到“好聲音”,張惠春最大的動力還是孩子。“我希望能夠作為孩子們的榜樣,我跟他們說要勇敢、要有自信,但其實想想自己好像也沒有做什麼勇敢的事情給他們看。”這一次,張惠春想要“勇敢站出來”,讓孩子“看到媽媽努力、勇敢的一面。”

 

節目播出后,人們對張惠春的關注達到了頂峰,“張惠春”的名字在熱搜榜上高居不下,而她本人則默默置頂了一條最新微博,微博中寫道:“跨出自己覺得不可能的第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