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春:別再叫我阿妹的妹妹【音樂周刊專訪】2015-10-6

第四季《中國好聲音》第二期節目播出后,以一首《怎麼說我不愛你》讓那英轉身的學員張惠春引發了觀眾熱議,人們討論她和張惠妹的姐妹關係,談論她的歌聲,談論曾經活躍在電視屏幕上的偶像新星Saya,也談論使她淡出舞台的婚姻和老公。

 

 

從1997年張惠春和表妹組成“阿妹妹”組合至今已經有18個年頭,在網上可以搜索出的張惠春的經歷中,從追隨巨星姐姐光芒出道的少女偶像,到冉冉升起的演技派新人,再到遠離娛樂圈的全職媽媽,這18年被明顯的分水嶺劃分成了幾個階段。現在,她將迎來人生新的開始,以一個媽媽的身份,重回舞台。

 

雖然比賽中沒有取得理想成績,但張惠春也得以實現開巡迴演唱會的理想。日前她在京舉辦啟動儀式,宣布首次個人巡演“沙啞”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糖果TANGO啟程,開場由同公司好姐妹張暖雅打碟,之後還將在廣州和上海開唱。演唱會上,張惠春還要展現從16歲起便在台北學習的街舞。因此張惠春說,此次巡演除了要唱個過癮,更要大秀舞技。已經38歲、身為兩個孩子媽媽的張惠春看起來很羞澀,原本話就不多的她更是把“緊張”與“害怕”當作口頭禪。最大的希望是在此次演唱會之後,大家不要再稱她“張惠妹的妹妹”。

 

 


早年張惠春與表妹Raya陳秋琳“阿妹妹”組合 

 

勇敢站出來,學習姐姐的自信

 

對於張惠春,很多人理解是“張惠妹的妹妹”,但“80后一定記得她與表妹Raya組過的“阿妹妹”組合。“其實我進入娛樂圈也是因為姐姐的關係,她的前幾張專輯都有找我和家人一起合唱,也因此被寶哥(張雨生)和小燕姐(張小燕)發現簽進公司。和表妹組了“阿妹妹”組合后,一直都在做姐姐演唱會的嘉賓,姐姐也都會給我們指點和建議。後來自己獨立發展,姐姐也會經常關心我,在工作上給我很多好的建議。至於和姐姐的相處,因為她真的很忙很忙,所以如果她在台灣不忙時,我們就會在家庭聚會上碰面。”

  

在張惠春看來,自己是一個“沒有自信,容易害怕、緊張的人”,採訪中,她都多次提到自己的“沒有自信”:“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很容易緊張、沒自信的,應該是天生的個性吧。”而對於姐姐張惠妹,張惠春最崇拜的也是姐姐的“自信”:“從小就一直覺得姐姐很厲害。很自信,能夠那麼勇敢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拚,所以她一直是我的偶像。”而遲遲不回到舞台,也是沒有信心,覺得還沒有準備好:“內心還是很渴望,但因為不夠自信不夠勇敢,所以一直都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

 

其實第二季“好聲音”時,節目組就和張惠春接觸過,但當時她狀態很糟糕,據當時的對接導演回憶:“第一次和她深聊的時候她就哭了,很沒自信,後來來試音,唱著唱著就開始發抖……”這一次來到台前,張惠春最大的動力還是孩子。“我希望能夠作為孩子們的榜樣,我跟他們說要勇敢、要有自信,但其實想想自己好像也沒有做什麼勇敢的事情給他們看。”這一次,張惠春想要“勇敢站出來”,讓孩子“看到媽媽努力、勇敢的一面。”

 

“阿妹妹”的身份,對Saya是甜蜜但又沉重的負擔。“雖然很多人都覺得我的聲音跟姐姐很像,但我們倆各自有各的特色,所以在唱歌上也不會刻意去模仿。印象中我沒有被誤認成姐姐,比較常遇到的是在機場海關會被多看兩眼,他們多半會笑笑說‘真的好像姐姐’喔!”“如果我臉皮厚一點可以巴著她,但我不敢。”阿妹一直希望姊妹可以一起唱歌,但張惠春沒自信:“現在出來,想做出一點自己的東西,等我可以很勇敢在台上享受、發揮時,再跟姊姊站在一個舞台上。”

 

 

9年前回歸家庭相夫教子不後悔

 

阿妹妹最出名的那首歌,是“我要為你做做飯,我要為你洗洗碗”,沒想到一語成讖。9年前,張惠春回歸家庭,相夫教子洗手作羹湯。在那幾年裡,她幾乎拒絕了一切舞台的工作,以至於兩個孩子也是到最近才知道他們的媽媽曾是歌手。

 

可以說張惠春是在自己演出事業非常好的狀態下退出的,歌壇已有一席之地,作為演員也獲得了認可……對於這個選擇,她表示一點都不後悔,“因為不到20歲就進入娛樂圈,從來沒有享受過自己的生活,當要結婚的時候,就想給自己做一個改變,嘗試不一樣的生活。因為本身我就是一個喜歡安靜的人,所以遠離娛樂圈的生活我還是蠻享受。有了小朋友之後,就專心照顧他們,很開心。”

 

和所有普通的媽媽一樣,張惠春每天送孩子上學后買菜、做飯,再去接孩子放學,晚上輔導孩子們的功課。一向膽小到從不敢一個人坐飛機的張惠春坦言自己當了媽媽,就是越來越勇敢。“辛苦是一定的,但是現在蠻開心的。雖然她倆好動頑皮,但是蠻乖的,我天天送他們上學,然後做運動,買菜,打理家務,接他們放學,準備晚餐,陪他們做功課,和所有辛苦的媽媽一樣。而且我有很棒的家人、很好的朋友,所以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的。”

 

 

在隱退的9年裡,張惠春通過自己開店或是去姐姐店裡幫忙來維持生計,歌唱已經完全遠離了她,“甚至都不會跟朋友一起去KTV。”她從未向孩子們主動提起自己曾經是歌手這件事:“還是兒子偶然發現了我以前的CD之後,以為是阿妹,問我:‘媽媽,這是阿姨嗎?又不像,又很像你。’然後就一直這樣問。”這次敢站上舞台,孩子們的鼓勵算是對她最大的支持:“他們也希望可以像看阿姨(張惠妹)一樣在電視上看到我唱歌。”

 

不會再結婚,一次就夠了 

 

9年前,Saya和棒球選手豐偌暉結婚退出歌壇,去年離婚後,她為了生活復出,先參加浙江衛視《我不是明星》,再上《中國好聲音4》。沉默一年,她首度願意談婚變:“我跟孩子的爸爸還是好朋友,很慶幸沒有碰到搶小孩、打官司的情況。”她和兒女在新北市租屋,希望努力賺錢買房。

 

她和豐偌暉婚後發現生活習慣、家庭觀念不一樣,“我們家的凝聚力太強,他家比較像外國人,各過各的,要他到岳父家聚會,他不太適應。”過年時,她也不用先在夫家吃飯,都直接回娘家:“所以我從來沒有婆媳問題。”但她其實也疑惑:“怎麼會這樣?這不是我想像的家庭。”

 

獨力撫養小孩很辛苦,有段時間她在姊姊(阿妹)的夜店當店長,凌晨4點下班,早上騎自行車載兒子上學,“我怕睡過頭,撐到天亮,他去學校才休息。”所以再在夜店上班,身子可能搞壞。

 

當年她離開幕前,沒想過再復出,重新出發就是為了孩子與生活,當然唱歌也是她的最愛。同事說她像“女版蜘蛛人”,變裝前膽小懦弱平凡,但這正是她想要的:以大陸為工作重心,在台灣就是單純的媽媽。感情呢?“有對象當然OK,但我不會再結婚,一次就夠了,未來談戀愛就好了。”

 

阿妹與妹妹即將“合體”

 

張惠妹將於10月11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辦“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這一主題演唱會目前已經在內地12個城市上演。

 

在之前的演唱會中,阿妹本尊以及分身阿密特合體演出,勁歌熱唱40首,唱足3小時。而在即將到來的“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北京站,張惠妹將帶著妹妹張惠春一同登上北京工人體育場的舞台。

 

張惠春在第四季《中國好聲音》中有不俗的表現,而姐姐阿妹也化身夢想導師再登“好聲音”舞台,但由於錄製時間安排,姐妹兩人卻未曾碰面。為了鼓勵妹妹在演藝道路能夠有更好的發展,姐姐阿妹決定讓張惠春以表演嘉賓身份出席“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北京站的演出,不僅讓妹妹有機會感受斥巨資打造的華麗舞台,也讓妹妹感受萬人觀演的熱烈氣氛,希望妹妹通過這次的工體場體驗而更加努力,將來可以通過自己的實力再次征服北京工人體育場的舞台。

 

【音樂周刊】編輯:冷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