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書法癌」 周良敦落筆忘時【馬來西亞-東方日報】2016-10-10

 

周良敦(65歲),台灣國寶級書法名師。他以1萬6011字創作的孔子聖像圖,於1996年獲台北故宮列入收藏,成為作品被故宮收藏的唯一在世書法家。與一般書法家不同,他的書法創作獨具風格,曾創作過多幅令人嘆為觀止的書法大作。他的作品不僅受藝術界青睞,在台灣政界與娛樂圈也有一定的影響力。

 

今年,台中市大敦美展移師馬大美術館,周良敦隨團訪馬,在開幕禮上即場揮毫,他嘴角一抿全神貫注,彷彿人筆合一,運筆如行雲、行鋒如流水,一氣呵成,字字有神韻通心,讓人看得痴醉。周良敦總是滿臉溫厚的笑容,說話語氣平穩,個性不慍不火,談及與書法的結緣,他說,「小時候一動到鉛筆,我就很喜歡寫,小學一年級,老師也很喜歡我寫的字,就這樣被鼓勵之下,我更喜歡寫。」

 

 

2010年,周良敦創作的《前赤壁賦》全文,作品高4.5公尺、寬7.5公尺,氣勢磅礡。首展落在中國山東,之後也應邀到過廈門、台北與台中展出,在廈門時更創下4天即有8萬多人前來參觀的紀錄。

 

周良敦的童年時期,家境貧寒,「人家是孟母三遷,我們家搬遷了5次,卻是因為付不起房租而被趕。有一次,我急忙吃了早餐出門上學,媽媽追了上來,原來我忘記穿衣服和內褲了,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在家裡太習以為常了。」

 

31歲時,他在前妻鼓勵下,拜入書法大師陳其銓門下,開啟了書法的浩瀚大門,「原來書法不是在家亂塗就好,而是有一套方法的。」學了不到一年,他首次參賽便拿下台中市書法比賽第一名、全台第四名。學了兩年,他開班教授書法,收入也大大改善了。他說自己的興趣不多,書法是唯一興趣,可以讓他全情投入,廢寢忘食。在開幕禮上,出席者紛紛向周良敦「求字」,他握在手中的筆沒停過,結束以後工作人員輕問他,「老師難道你不餓嗎?」他才發現自己真餓了。他笑說,「我常常寫一寫就兩個鐘頭過去了,抬頭一看原來太太在桌上放了一杯茶或果汁,我都沒有察覺。」

 

 

周良敦的成名作是《妙法蓮華經》。他花了一年多時間,書寫近7萬字,並排列成釋迦牟尼佛的法像,總共2層樓高。為了完成這幅曠世巨作,他辭掉榮工處 公務員(負責台中港工程)的工作,專心在家埋頭書寫。這幅作品完成後,被台灣媒體廣泛報導,讓周良敦一夕走紅。後來,台北故宮向他提出邀請並收藏了其創作 的孔子聖像圖。

 

他是一名佛教徒,但在2008年時,他抄寫了聖經箴言,以1萬7001字排列成一幅「耶穌像」,在韓國首爾展出時令 人為之驚嘆。這個付出的背後有段故事,那時的磐頂教會希望他能寫字義賣,協助度過財政危機,後來義賣成功籌獲300萬新台幣(約40萬令吉),「這跟我是 佛教徒完全沒有衝突,聖經裡面也是有好的詞句,運用到我生活里不是很好嗎?宗教是人們的精神支梁,千萬不要隨便否定他人信仰。」

 

 

周良敦曾經為張學友、周華建、孟庭葦等大明星題字。2012年,孟庭葦推出新民歌專輯《太陽出來了》,首開先河邀請了周良敦題寫專輯封面與10首歌的歌名,2013年周華建發行《江湖》專輯,也請來周良敦提筆書寫所有歌詞。《江湖》實體專輯有114頁佛經折,攤開約19公尺,是流行音樂與傳統書法的完美跨界合作,展現出震撼人心的張力,結合音樂與文字的美感,打造出空前的一張藝術級實體專輯。

 

 

他說,那次合作時間倉促,自己在7天內瘦了3.5公斤,卻無怨無悔。他熱愛書法至無可自拔,「我曾講過一句話,如果書法是一種癌症,我一定是得了書法癌,會因書法而死掉。」

 

周良敦門生滿天下,秉持有教無類的想法,他受時任台灣法務部主任秘書曾勇夫之邀,在台中監獄教受刑人書法,誨人無數。台中監獄成立書法班原是為潛移默化改善囚犯的品性,多年來卻也培養了不少書法人才,像是在服刑的台灣電影演員顏正國(如圖)、槍擊要犯藍元昌等人,都曾是周良敦的學生。

 

 

「王偉忠(台灣綜藝教父)曾問我,替重犯上課會不會害怕?我說不會,有時候甚至還會生氣。」周良敦說在監獄教書法,他的要求是「人品第一,書法次之」。監獄教學22年,他深受囚犯的尊敬,使他感觸良多,「有個受刑人跟我說,如果早一點接觸周老師與書法,也許就不會進來台中監獄了;也有人說,老師如果外面有人欺負你,我可以幫你解決。」這都讓周良敦感到好氣又感動不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2016年10月10日 | 記者:謝秀婷(來源新聞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lifestyle/sh2016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