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葦北京演唱會首度秀吉他2011-9-26

        本報訊 “純真年代之月亮說話”孟庭葦北京演唱會將於9月10日在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辦,主辦方北青文化公司昨天透露,本次演唱會的“民歌年代”環節將著力于展示孟庭葦20年來從未在內地舞台上表演過的吉他彈唱才藝。目前她正在台北閉關苦練,希望重拾當年在民歌餐廳駐唱時的這個基本功。此外,三屆台灣金曲獎得主、知名民歌組合“南方二重唱”也將作為演出嘉賓,和孟庭葦一同演繹早年的台灣校園民謠,重現那個純真年代。

  不久前來京開發布會時,孟庭葦曾透露說當年做駐唱歌手時,她一直習慣于自彈自唱,可惜後來成為專業歌手后,就放下了吉他,退出歌壇的那幾年更是生疏多了。“雖然彈吉他就像游泳一樣,是學會了就不會忘的,但是多年不練的話,也覺得很是手生,尤其是上台表演,不能糊弄大家。”因此這次為了能讓歌迷有更多新鮮感,她終於下決心再練吉他技能,並為此付出了不少辛苦。主辦方介紹說,現在孟庭葦推掉了幾乎所有活動,一心閉關備戰,由於太長時間沒有拿起過吉他,她近來幾度因為練習過於頻密而導致手部肌肉抽筋。20年前指尖上那些因為練習吉他而長出的繭子本來早已消失,現在又重新冒了出來。

  除了特別的“吉他秀”之外,孟庭葦這次還請到了已退隱歌壇多年的“南方二重唱”組合擔任演唱會嘉賓。“南方二重唱”是和孟庭葦同期進入歌壇的,首張專輯《細說往事,不告而別》即以優美和諧的美麗和音震動樂壇,肩背吉他的流浪者形象和帶著濃郁民謠氣息的樂風更讓她們成為台灣后民歌時代的代表人物。在連獲三次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獎”的殊榮后,兩人在1999年選擇淡出歌壇,從此難得相聚。這次為了給孟庭葦擔任嘉賓,“南方二重唱”破例重組。

  在不久前的發布會上,她們也趕來為孟庭葦捧場,暢敘當年友情。在9月10日的奧體中心體育館,同樣是民歌餐廳駐唱出身、擁有相同時代氣息的這三位女子,將用三把吉他和三重天籟般的女聲演繹上世紀象徵華語流行樂壇最強勁創作風潮的台灣校園民歌,帶人們重返懷抱吉他坐在校園草坪上彈唱的青春記憶。